温度:28-39℃ 天气现象:多云间晴,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:南到西南风3-4级

交通运输 邮电信息 -- 邮 政

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 更新时间:2009-03-13 00:00   来源:《海口年鉴2008》  

  邮 政

【综述】 2007年,在市委、市政府和海南省邮政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,海口市邮政局认真贯彻市委、市政府和海南省邮政公司的各项工作部署,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,坚持抓牢业务经营,抓精企业形象建设,抓细企业管理工作,抓实人力资本管理,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,是海口邮政近几年来发展形势最好的一年,为海口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社会公用部门的积极作用。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4658万元,同比增长11.43%,完成年预算的104.92%;收支差额累计完成2725万元,同比增长49.42%,完成了省公司的调整计划;通信质量稳步提高,各项质量指标均达到了邮政集团公司的标准,用户满意度达到86.4分。

【网点建设】 全市邮政服务网点达86处,其中59处邮政局所实现电子化,59处邮政储蓄网点实现全国通存通兑;现有信报箱群32处; 邮路遍布全市各个角落,市内投递段道175条共8750公里。

【业务发展】 2007年,海口邮政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,坚持抓牢业务经营,深入拓展市场,促进业务发展迈上了新台阶。

1、整体经营形势喜人。2007年,业务总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的稳定增长,除销售商品业务因统计口径改变收入下降外,其他全部11项业务均保持快速增长,其中函件、速递、储蓄、集邮、汇兑、包裹等9项业务收入完成计划进度,创近几年来同期发展最好水平。

2、重点业务发展成效显著。邮务类业务、速递物流类业务和金融类业务三大板块业务发展齐头并进,收入分别完成2725万元、1504万元和9952万元,同比分别增长11.73%、15.43%和12.69%。邮储点均余额由年初的5898万元提高到6200万元,网点竞争能力得到增强;储蓄活期存款比例达到58%,比年初提高4.09个百分点,存款结构进一步优化。2008年度报刊大收订一次性流转额完成2259.15万元,同比增长10.1%,在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全面完成了省邮政公司下达的计划任务。贺卡业务收入完成121.3万元,同比增长74.03%,实现了跳跃式发展。

3、新业务发展态势良好。金融代理业务发展连续出现新的突破,业务收入高速增长,其中代理基金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,累计代销量达3.79亿元,业务收入实现536.74万元;代理保险业务保额达4244万元,绝对值增加995万元,收入实现130.21万元,同比增长80.72%。质押贷款业务发展良好,累计放贷104笔共389.8万元。在入账汇款的拉动下,商业汇款业务取得突破,代收领域进一步拓展,汇兑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13万元,同比增长128.00%,呈现出膨胀式的增长态势。短信业务市场认可程度进一步提高,业务量达4.37万笔。在为全省邮政提供“思乡月”月饼专项营销支撑服务的同时,月饼销售额完成587.78万元,圆满完成了省邮政公司计划任务。高附加值精品物流业务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,配送机票、龙泉文昌鸡和面包收入分别完成58.9万元、21.3万元和7.2万元,同比分别增长34.43%、95.63%和100.00%;配送广告类业务和银行对公账单收入分别完成19.9万元和23万元。

【企业改革】 在对各营业网点实施绩效经营承包考核办法、农村代办网点劳动用工和业务经营改革的基础上,进一步完善《海口市邮政局分配制度改革办法》,同时加大考核力度,将专业局的考核和本专业的业务收入挂钩,使真正意义上的以量定酬和按劳取酬的分配机制得到了落实,激发了业务发展的活力。

【企业管理】 2007年,海口邮政始终坚持强化管理,不断夯实企业管理基础,取得了较好的成绩。

1、管理基础得到夯实。积极开展了服务质量专项整治工作,市场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;加大了安全生产资金投入、重点部位检查及安全隐患整改的力度,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,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,2007年未发生重大交通、火灾、抢劫、盗窃、失密等事故;规范了劳动用工管理,人力资源管理得到加强;加大了ISO9001:2000质量管理体系的推行工作,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;配合省邮政公司完成报刊零售公司的合并工作,强化了专业经营职责;抓紧各案件诉讼阶段的法律事务工作,参与处理了9起民事诉讼等案件,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。

2、财务监管措施得力。积极推行责任中心损益核算工作,出台了《邮政企业会计核算办法》,修改完善了《业务收入管理办法》、《财务会计检查办法》等制度,进一步规范收入、支出渠道和成本费用的日常核算,较好地提高了财务核算水平,得到了省邮政公司的好评;对集邮往来欠款进行了清理,较好提高了资金运转效率;重点检查了出售出租品、代办费、劳务费等的收入和支出情况,确保了收支核算的规范化;加强了量收系统日常运行的监督管理,取得了显著的成效,函件、包件、特快等4项业务收入和业务量上线率均达到了100%;开展了资产清查工作,保证了国有资产的完整性;完成了石山综合楼等8处闲置房产的出租、拍卖等资产盘活工作,房屋出租收入完成417万元,同比增长21.57%。

3、网络和营业运行能力继续增强。配合省邮政公司完成了海口投递网达标建设、两网互通建设、电子化支局上线、骨干网点装修、ATM机投放及汇兑大集中等工作,监控设施逐步完善,投递和网点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提升;强化了电子化支局系统、量收系统和电子稽查系统管理,组织了邮政精品库建设和机要通信服务质量检查,进一步提高了服务质量,实现了无重大安全事故的目标;开展走访中小企业工作,采集并整理了多条有市场价值的信息,为市场的拓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。

4、纪检监督效能深入推进。共审计了32项装修、水电、土木建筑等零星工程,审减资金29.3万元,审减率达13.90%,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;深入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,促使教育、制度、监督三者形成有机整体,增强了领导干部廉政勤政责任意识。

  (吉 喆)
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主办: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:海口市信息中心
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:0898-68725613
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898-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:0898-12345
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-1 政府网站标识码:4601000009

温馨提示

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,进入非政府网站
是否继续?